佛法心要筆記(8-3)佛法心要筆記(8-3) 2011-3-12 講師:上道下玄法師  整理:筆耕組 *筆記係根據語音檔所記錄整理,疏漏在所難免,若有發現不妥之處,請參考語音檔或影音檔,一旦發現錯誤,也請不吝指正,以裨益更多學員。 18.為何人來到這世間,會把前生的事情忘光光? 答:你還記得前天的事情嗎?還記得大前天的事嗎?還記得一年前的事嗎?還記得二歲的時候嗎?還記得一歲的時候嗎?還記得一個月的時候嗎?連這一生都忘光光更不要說前生,知道嗎? 19.為何魔王可在天上?經中記載在欲界最高天他化自在天。 答:到達天界的修行者衪並沒有斷除衪的欲望,所以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個世間不要看什麼天上或是那裡,看我們人世間就好了。福報修多一點、功德修多一點,他在社會上的地位是不是就很大啊?有沒有發覺很多人跟隨他?尤其那些政治人物,一講就好幾十萬或是幾百萬人跟隨他,有發現嗎?他們功德是不是修得比一般人大?可是他們沒有欲望、沒有煩惱嗎?還是有的。  他問說魔王為什麼可在天上?是不是認為魔王都是壞人?因為對修行者來說衪是魔王,知道嗎?因為我們是要出離,是誰把我們障礙住了?心中的魔還有外在的魔,對吧?外在魔是不是會變一些吸引你心中魔的東西來吸引你?所以你怪來怪去是不是怪魔王好一點?所以就會忘掉自己心中的魔比較恐怖,因為他是順著你的心裡的東西現起影相的,所以你喜歡什麼他就知道現什麼給你。  一般故事不是會有狐貍迷惑人啊?我們怎麼怪都會怪狐狸嘛!所以就有狐狸精,知道嗎?就會罵別人,但這是自己心中的貪著沒有斷除才會受影響,所謂色不迷人人自迷,知道嗎?沒有煩惱的人誰是魔王?沒有了,對吧?  一有煩惱,祂變一個影相你就被黏住,祂就是魔王了。每天晚上八點要看連續劇,跟著它起煩惱,每天跟著它起伏,每天就被綁一次,你有沒有很討厭它?有沒有拿石頭把它打死?有沒有覺得發明電視的人很有功德?也是一樣啊!魔王在滿足一些欲者的時候,祂也會修祂的福。你不能說因為我要出離所以衪障礙我,我要把祂打死。可是你看每天電視綁住你 一兩 個小時,有沒有想把電視拆掉啊?有沒有覺得它是魔啊?會不會很感恩它啊?就是這樣囉!這就是魔王的功德。  在你要清醒的時候知道這是不好的,可是在欲界裡面的人認為祂是好人,可是對一個還沒有想要出離的人怎麼會有魔或不魔的差別呢? 20.為什麼念佛號會和往生者相應?因為有一位居士很認真的念,晚上睡覺時就夢見有位不認識的亡者來托夢要他幫他超度,他說我怎麼能為你超度?亡者說你一定有辦法!結果他就為亡者念佛,請問為什麼念佛會有這麼大的感應? 答:先不要管往生者,你現在有時候念佛念一念是不是覺得很多煩惱不見了、身體很輕?你仔細想一想,不要說往生者的利益,你自己光是聽聞這些佛號,身體這麼粗重的人聽聞佛號你身體還會變輕了,所以很多障礙在這時不會現形,你的煩惱的障礙、身體的障礙這時候不會現形,所以很多人常常念,身體常常保持在輕鬆,他會不會生病?不會。所以他很多障礙都被他自己消除。那往生者也一樣,往生者是心比身的障礙多,有些身的障礙也多,也許他死亡過程很辛苦,或因生病而死亡,幫他念一念他好像心也會安下來,這時他沒有執著,這跟你念佛沒有執著是不是都一樣覺得身心都沒有障礙!他也會得到這樣的利益。所以為什麼念佛會有這麼大的感應?因為自己的心本來就很有感應,自己的心本來就很清淨,你念一念你的心就會靜下來了。那他為什麼會托夢呢?跟你相應、有緣就會夢到,有時候就會直接看到,不一定托夢,這不是說我怎麼這麼倒霉,看到鬼了。他跟你相應、有緣就會看到。 21.人往生時,大體在殯儀館的冰庫,卻在家中安置臨時靈堂立牌(牌位)讓人助念,這樣對亡者是否有得利益?在剛往生者移動色身是否可行? 答:往生者不管怎麼跑來跑去都會在他身體旁邊,他會去遊蕩,可能會去他國小的學校遊蕩,因為他記得那個事情,他想去看看,他會非常快速的好像一剎那之間,像在二元的世界,什麼是二元呢?遠近對他來說不是障礙的。可是不管什麼時候?蕩到那裡?你在他的大體旁邊叫一叫他就跑回來了,因為他是處在二元的世界,所以你在那邊叫一叫他又會跑回來。 “在家中安置臨時靈堂立牌讓人助念”,這要看他往生多久了?他對他身體執著的程度?通常在幾天之內他對身體的執著還滿重的,如果說你的心常常跟他相應,他就會一直跟著你,所以要看他會不會執著你幫他立的那個牌位,如果他執著的不是你,而是執著另外一個親人,那他就會常常在他執著的那個人身邊。知道執著的問題嗎?所以你幫他做七,有人會擲筊,只要他執著的那個親人沒回來,就會一直不成功,但是一跟死者講他在忙,會回來看你可能就會成功了,所以有時候生前對誰很執著,死後還是會對那個人很執著,這是沒有辦法的。 這樣子亡者會不會有利益?這很難講,因為有些亡者你怎麼幫他念,他自己在做自己的事,你很認真幫他念經,他也坐在你旁邊看一下,然後他又走去那裡…,這時候他不會一直聽你在做什麼,可能他正在想或做自己的事情,他不是來旁邊聽你誦經,他是來看看你到底好不好而已。所以有時候他生前沒有這種習氣,你一直幫他念,他只會看到你在做什麼、誰在做什麼…,他就一直走來走去,比如說他是在這個房間病死的,他對這個房間執著較大,你怎麼叫他,你會發現他從那個房間慢慢走出來,可是走一走之後他又會跑掉,因為他身體很難過要休息了。所以這種東西每個人習性不同,所以不能一概而論。 剛往生者移動色身是否可行?要看他離開那個身體了沒有。如果還沒有離開你會容易讓他造成執著,他對色身執著越嚴重離開身體的時間就會越長。有看過在醫院中快要死的人在還沒見到想見的人時,即使喘得很厲害也一直嚥不下融資最後一口氣?所以最後前的那一份執著心,跟他離開身體的速度有關係。如果這個人很快離開,你把他隨便亂弄也可以。可是有些人不是這樣的,他一直要等人,他一直要聽到誰跟他講,這時候你跟他動會增加他離開身體的時間,因為執著力越來越強了。所以到底能不能動?要看經驗,有些一死掉他好像很安祥、很柔軟,就是代表他執著比較弱的感覺。如果你看他整身繃的很緊、或是好像眼睛一直要看著什麼,就是他的執著還在心裡面,這種都比較久一點才會走,而你跟他一直念佛、…跟他講好聽話,他就變柔軟。所以有沒有聽過有人助念一段時間,心情就好了。所以不管你要不要動他,要跟他講好聽話,要使他執著一直減低,他離開的時間就會減短。這不能講動好還是不動好。有人說丟到冷凍庫好像進入寒冰地獄,可是沒有,那個冰櫃在那邊,他還在旁邊拿著枴杖走來走去。這不一定是這樣子,要看他執不執著。有些往生前他腳不好,走路都要拿著枴杖,可是在那冰著,他還是在走來走去,所以不一定這樣子會影響,可是如果他的執著很強,一定會影響到他,因為他對那個色身強力的執著的原故,大體上來講,只要那個執著放下,死亡的過程通常都是滿愉快的,不會有你想的很恐怖的階段。就是只要你生前對執著放的很乾淨,死亡過程就好像進入禪定一樣的寧靜和明亮的狀態。有人說牌位旁邊要點個燈,不然會找不到路,其實不會找不到路,因為他怎麼樣都找得到。有一種是他的身體死後掉撿不回來那種,他會在身體旁邊晃來晃去的,那種就要去跟他講,拿著他的衣服請他附在衣服回來好了,就是要給他一個附身的。  大家很想要研究死亡,對吧?可是每一生都在死亡。 22.水陸法會、梁皇法會意義為何? 答:水陸法會和梁皇法會本來就是一種拜懺,就是使活著的人拜懺,然後希望死去的人能放下他的執著。因為經文裡面是不是那個也懺、這個也懺?希望講中他執著的地方。比如說我剛才跟他吵架想殺了他,可是那個懺悔文裡面,過去生惡傷、殺傷他人,今生本要墮地獄,一聽到這個是不是什麼都忘掉了、不想殺人了?也是一樣。這些經文裡面把很多造的惡業都叫你一個一個的懺,就是希望講中你內心的執著,一講中你的心就會放下。所以它的意義就是希望冥陽兩者都放下他的執著,就是不要再把過去那些事情牢記在心裡面,因為這些東西造作了都有業。因為造作都有業所以我現在選擇原諒別人,選擇原諒別人就是選擇原諒自己,未來就不用受苦。所以也讓亡者知道這件事情,有些亡者會慢慢薰習,剛好講中他時會慢慢放下這些事情,可是不一定一次就放掉,有些人幾次之後說要去投胎了,有些人會夢到我要走了你不會再看到我了,因為幾次講中他之後,他慢慢一次一次變弱…。所以就是看你怎麼拜?如果趕著念完然後就了結的話,可能自己沒有放下,然後亡者也不知道你在做什麼,因為覺得大家都在趕時間。可是好好去念、好好去觀想你自己心也會放下,活人的心放下,死者的心就會放下。有沒有看過家裡附近的宮廟?你會發覺只要主事者他的想法慢慢改變,那些神也會慢慢改變,所以活人其實是最難辦的,知道嗎?因為活人的執著通常都不願意放下,所以往生者當然不願意放下囉!就像同一件事情,他一直執著你、你也一直執著他,他本來可以到其它道入胎了,可是你一直執著他,他常常想回來看你,有一天你發覺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子(生、老、病、死),然後慢慢放下,當他發覺你也沒有在想到他的時候,他慢慢也會放下。人也是一樣,你跟以前的男女朋有友也是一樣,所以人的執著跟死者是一樣的。 23.當我聽到佛號時為什麼會感動流淚? 答:比如我現在遇到重大恐懼或災難的時候,旁邊人念了一句佛號或是自然念了一句佛號,使我的心打開,這時候善根會種的很強烈,以後一聽到就會不自覺的感覺很奇怪,眼淚就流下來。這就是這個法門上曾經幫助過你,而且你實質受這個東西的利益,比如說我本來執著很強烈的,後來我學會念佛然後使我的執著不見,這時候我一轉身就忘掉,可是未來生一遇到曾經幫助過你強烈境的時候,這時候會現起很熟悉的感覺,就很感動…。有人在剛接近佛教一聽到梵唄(爐香讚之類)就會很感動,原因就是他曾經在接近佛教的時候,比如情緒很不好,可是一聽到人家在做這些,他的心慢慢放鬆下來,這時候他就會種下強烈的種子,在未來只要一聽到類似境的時候就會馬上想起來。  惡的也會喔!比如在過去生中被這個人打過,他這一生都忘掉了,可是一看到這個人或是相似的舉動,就會很討厭、很生氣,也許是過去生、也許是這一生種下來的,自己也許忘掉了,可是等到你再對到這個境的時候那個感覺其實都還在,沒有不見,那個就是我們一直要處理的情緒,心的情緒就是這個東西。這東西本來投胎轉世時應該都沒有了,可是它一直藏在你心裡面,你要修行就是要把這個情緒完全止息,要先從惡的轉向善情緒,再從善情緒轉成空性,把一切內在的情緒都打開為止,這就是把情緒釋放掉了。 24.拜佛時使用水果、香、紙錢是否也是敬佛祭祖先的必需用品?其意義為何? 答:就是如果你要拜亡者的話,因為他吸味道就會飽,他就是專門吸味道的,但是不是一切眾生都可以吸,他是某一道的吸那個香味就可以飽。而紙錢是他的執著,他在生的執著,就是你燒東西給他就有滿足感了,就像這個人他執著你要念佛給他,他就很歡喜的走掉,人是不是因為得到滿足感心就釋放開來?也是一樣。所以你看到他們得到滿足感之後就覺得身心很愉悅,那是因為滿足執著的緣故。所以西洋人沒有這些東西,他也許只有花和蠟蠋而已,就沒有紙錢,那是習氣的問題。 25.圓光寺和一般寺廟點燈有什麼不同? 答:我沒有點過燈,所以不知道,這可能要尋問寺務處的師父才能回答的比較詳細。 26.民間安太歲的習俗和點光明燈有何意義及真實的功德? 答:安太歲的部當鋪份我不太清楚,這個可能要問廟公。點光明燈就是你心中記得佛陀那一念心,比如說我現在在佛像面前點光明燈,你是不是會想到我在佛像面前點一個光明燈,你在心裡很恐懼的時候仔細的想一想,我曾經在佛像面前點光明燈,我的心應該是光明的,這時候很多煩惱就會消除了,所以其實那盞光明燈是要點給你自己的,所以佛前的燈有功德是因為你那一念尊敬以及信的原故,就是尊敬和信是善心所。因為善心所而行的法會變成強烈的力量、強烈的影像,以後遇到災難只要一想起這個,你的信和善心所就會自然引發,會把那些心轉過來,所以你會發覺我只要點了,好像我今天就會覺得好高興、就覺得心情很好,好像我今年都不會出事情,就是把你的善心所引發,不畏懼了、安寧了、不恐懼的心都引發出來,以後一遇到緊張的什麼…就想到我有點光明燈,這時會引起善心所的功德,有時候你會很安然的度過那個階段,就像有人問危機的時候念一句阿彌陀佛好像很多人都躲過災難,也是一念心的光明,很多災難不會現形喔! 24.為何佛在《金剛經》中說如來於法不取斷滅相? 答:因為佛陀衪在《金剛經》怕人家取空相,所以蕅益大師曾經就寫《金剛經破空論》,因為他很怕大家掉到世間什麼都沒有,善法也沒有、惡法也沒有、一切都是空,不是這樣子喔!只要有行為、有造作,那個思慮仍然存在,善、惡法一定分明、絕對分明喔!只要有這個肉身,善惡法仍然分明;善惡報仍然分明。只有在你進入寂滅涅槃沒有這個色身、沒有這個五蘊的時候,這時善、惡法對你來說沒有任何影像,所以它無從報起,可是只要有它就一定有這些善惡法,所以他叫你不要取斷滅相,還是要修有為法的功德,對人一念微笑、一念關懷、關心,這些都是一定要的,這是五乘共法、人天法一定要的。所以人家說佛教是蠻消極的,可能是我們喜歡聽空的那部份,喜歡聽到解脫的狀態是什麼?可是其實他從前面開始是累積波羅蜜的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這六種波羅蜜從一開始就在累積了。 25.如何將佛法建築於理性上面? 答:佛法有失去理智嗎?他可能要問世間法和佛法要如何平衡,是嗎?如果我今天是一位居士,我就必需用佛法幫助我完成世間法,完成世間法的同時我也在修習佛法,比如我現在是個上班族,那我用念佛使我的心每天都能夠寧靜、好好做我的工作,又如家庭,我用念佛、用慈悲心來讓這些人身、心都安寧,所以如果我是個居士我應該用佛法來滿足我的世間法,可是滿足世間法的同時佛法也在增上,因為你的六波羅蜜也在增上,所以佛法不會要把它分開,要看你的角色是什麼?你今天的角色如果是出家師父,那你不能一直要滿足世間法,所以出家師父講的他就會說你應該放下,可是如果你把家庭放下那是不是會家庭革命?一定會發生問題,所以不同立場所注重的絕對不一樣,比如出家師父就會用佛法來忘掉世間法,盡量讓自己的心不掉回世間法,可是如果是個居士他要用佛法的善和慈祥常常充滿你的心,這時候你要的目標就會達成。所以世尊也有告訴居士怎麼完成他的目標,比如我的善心和慈心常常圓滿著,好像內在常常感受著善與慈祥,這時你會發覺你做什麼事都會很順,所以世尊也是這樣跟居士講,衪不是叫你這個不管、那個不理,你關心的就可以拿佛法來處理它,在處理的同時你也是一直在修習這個善與慈祥,所以圓滿了世間法你的佛法也會慢慢圓滿,有沒有聽人家講過世間法圓滿也就是佛法圓滿?這是講給居士聽的。你不能叫一個師父也去圓滿世間法,因為他把世間法圓滿行為會很怪,所以要看身份,不能說一定怎麼做?可是你一定要記得現在是什麼樣的人?不要一知道有佛法家庭就忘掉了,你如果真的相信佛法有功德,你就拿這功德把你身邊的人先改變,這才是真正的功德,不是說我去很遠的地方玩一玩心情很愉快,可是回到家可能又不愉快了,可是真實的功德就是會改變你周邊的人,真實你看的到的影響。比如這個人很不乖,佛法裡面講我持準提咒、持佛號可以讓這個人變很乖,你可以試看看到底可不可以行的通?如果可以行的通就代表說佛法可以幫助你的世間法,那你應該用這個角度來修行,而不是我忘掉了自己的一切,我要來修行,因為畢竟你並沒有出家,或是你還要照顧家裡,這時候你就不能這樣想。所以如果你發覺你想放下一切來修行,這時出家是比較適合的;如果你覺得世間法還是要圓滿它,還是要去照顧,家人還是要去互相幫助。佛法沒有說在家不能修,所以世尊說兩種人都能夠修成就,所以在家也有人能證果的,出家也有人能證果,世尊沒有說誰比較快、誰比較慢,衪說個人的興趣、性向,有人喜歡孤獨、有人喜歡在大眾裡面,看你自己。 26.可否開一堂中陰課程? 答:就是講中陰的事情是嗎?那下次再開好了。 27.可否請師父談您入初禪的感受為何?或您曾聽聞某位修行者有此經驗而可說出者! 答:大家已經幫我授記入初禪了,好!謝謝各位。有沒有聽過人家入出禪的感受?進入初禪的時候你的全身充滿著樂受,而且第二個你會找不到你的身體,好像完全找不到自己的身體在那?好像只是一團非常明亮、非常喜悅的東西,那團東西沒有任何壓力,這時感覺不到身體的任何一點肌肉或是骨頭那些,這時候所緣的東西絕對只有你當初所取的相似影像,而且那個相似影像跟一般取的是不一樣的,它會非常非常的逼真,而且比現實的東西還要真,比如我取的是佛像,這時它會比現實的佛像好像真的看到佛像還要更真實。這是人家入初禪的感受,我是聽人家說的。千萬不要說您入初禪的感受,你要說您聽聞別人入初禪的感受。 初禪會有一些很奇特的經驗,從初禪退出來之後有些人會引發一些不同的功能(每個人不一定),所以通常初禪退出來後你會發覺你的慧會很接近現觀的,就是你好像很多事情都在現觀直接的論辯,不會經過很多的比量,不會很多東西在推求思量,這酒店經紀時候的慧會勝過一般欲界者的慧。所以初禪入過之後,你會覺得這個人好像對什麼東西直接就可以明瞭這個是什麼、那個是什麼? 28.求生往生西方淨土與修菩提心是否亦為妄心?因其有所求並有我相。 答:他說求生西方淨土在修菩提心這個角度是不是妄念,因為他有所求而且有我相。其實我們一定要有所求,你說到無所求就是一切功德圓滿的人,誰無所求?佛陀。等覺還有所求還是有上士,有上士就有所求,所以求生西方是對的,不要說應該無所求。對啦!以成佛開悟的那個立場上應該一切法無所求,可是想一想,世間講的求和求生西方的求差在那裡?你求這個世間的財和名,在任何一切是不是只會造成痛苦?是不是從痛苦裡面進入更痛苦?可是求生西方會從痛苦進入更痛苦嗎?所以這時候你不能說他執著、不能說他妄想,所以這也不是執著我相,不要因為這樣就連想求生(西方淨土)的念頭都不要,如果連求生的念頭都不要,你會隨業去輪迴喔!因為世尊有講過,你一定要有願生的心,願生就是求生的心,你不能沒有那個願,所以信、願、行,不是一切念佛者都能夠往生,也不是一切不念佛者都不能往生,他差異在那個願,所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是願願都能往生,念名號只是其中一種願,所以因為願的緣故你可以去天、去極樂世界,也因為沒有願的緣故就會隨著你的習氣到處輪轉。比如:我願往忉利天去修須陀還果、斯陀還果這些果位,因為願的緣故跟這一生造善業的緣故,他死後就會進入忉利天,可是不是沒有願進入的。所以有願是一定要的,連成佛都要有願,你看每一位佛是不是都有幾大願…,所以連成佛都是從願來的,不能沒有願,不能說你一發願就是我相就有所求。 29.既知不可食蔥、蒜,為何辣椒同為刺激食物卻可食用? 答:對一個修行的方法來說,如果是這個人要修禪定的話,連辣椒也不行,因為辣一辣你要打坐的時候第一個你的胃腸會一直在動、不會靜下來。所以說因為它的文字記載是蔥、蒜這些東西,我們不是佛陀,所以這時候你講的我照做,你沒講的我可以先吃一下,吃到發覺不行吃我就不要吃了。就發覺如果我現在吃蔥、蒜,世尊已經講了,不要為了我個人的原因,我要跟人家講說蔥、蒜可以吃,即然你講了而且大家認同了,我不吃也不會怎麼樣,可是為什麼辣椒可以吃,因為大家都沒有說不能吃啊!可是吃一吃發覺情況不妙那是不是就不要吃了?所以其實真實的那些戒要看你自己的身體,有些他認為可以的可是你身體不能,中醫師會不會跟你講不要吃這個,那你會不會一直要吃?也不會,對吧!那時你會不會說佛陀沒講所以我能吃,這時你一定會怕死掉所以會不吃,所以有很多是世尊沒有制的,也許這個人他需要這個東西,也許這些東西是可以不需要的,也許這個問題在當初的僧團造成很大的問題,所以他必需要制止。可是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因為有刺激,在比較熱帶的國家,你看南傳的師父來,那手上都抓著好多的辣椒,邊吃飯邊配辣椒,在熱帶國家你會發覺舌頭和鼻子的味覺都變很弱,這時候他要加重他的東西才吞的下去,所以天氣熱的時候吃一點辣椒好像很容易下飯,在南傳蔥、蒜還是可以吃,所以這只是因地制宜。 這件事情在世尊原來佛教裡面沒有制蔥、蒜,也沒有制辣椒,所以不要拿這個去說其他的修行者,是我們北傳的祖師的傳承過程的時候,他知道僧團發生的問題,或是它會引起什麼,他慢慢制定這些,即然我們是他們教導的修行者,隨他所制的,合理的我們也會去遵守,所以不會為了吃去計較,寧願少吃也不會為了這些去計較,所以不要把吃什麼東西看太重。我曾經遇到過一位修行者,他不能入定,就一直怪吃,就一直講求生機飲食,食物裡面沒有油也沒有其他的東西,這位修行者很胖,但是跟他一起住的是瘦瘦的,這位修行者都不買油,結果其他修行者就一直生病,結果這位修行者還是沒又進入禪定,因為他都很晚睡,身體就壞掉了。所以,養活得了色身就好了,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不要強制,如果是一個居士或是你已經受了戒,叫你不要吃蔥、蒜,那就不要吃了,沒有說不要吃辣椒,反正放了你就吃囉!如果要計較的話會很複雜,你知道複雜在那裡嗎?這個種辣椒的人是不是有拿蔥、蒜的葉子當肥料?那辣椒吃了蔥、蒜你吃算不算犯戒?那這個人呼吸有蔥、蒜味道,你吸進去算不算吃?這樣東弄西弄人就不用活了,所以還能活下去就好了。 30.請問師父我的父親往生好幾年後,有一次在夢裡看見父親生病躺在床上,我牽著爸爸的手一直哭,感覺很真實,好像牽著父親生前的手,我問父親需要什麼?爸爸說一時也想不起來要什麼?你拿一些白紙給我好了,後來醒了發現還在夢中,又醒了一次才真正醒過來,這是一個很真實的夢中夢,至今一直想不通,請師父開示! 答:通常會做夢裡面又起夢的是這個人非常疲倦,就是色身已經非常疲倦的時候,很容易夢裡面又夢,那個以為醒起來的還在睡眠裡面,就是這個人第一個雖然除了疲倦之外,色身也較虛弱的時候比較容易這樣子,就是他比較容易發生這種事。如果你氣力堅強或是警覺性夠他不會掉到兩次的夢裡面,比如說我現在身體很好或是我的警覺性煩惱很少,他不會夢裡面又掉了一場夢,所以比如說我在讀書,花了很多腦筋、精神、心思這些在讀書,弄到我身體已經很虛弱了,這時候很容易有夢中夢跑出來,所以很多人在學生的時候會發生過這種事。可能那一段時間你的身色、精神會比較疲倦一點。大概他不會跟你要一張白紙,有時候回想曾經的經驗,或是你心裡最渴望的事情,因為夢常會反射潛意識裡面最想要的那一件事,也許你這一生最想要的就是再牽回爸爸的手,有時候你內心最渴望的那一件事情會在那時候跑出來,所以你不要擔心這些東西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莊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y69qypm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