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淑婷放棄高薪工作,自創網絡蛋糕店Sugar-eggsbakery,雖然收入大不如前,但她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最重要,後面的日子長灘島就是賺錢的機會。可愛的動物杯子蛋糕,不打開封袋的話,可以當作漂亮的擺設品。
  中新網11月4日電 據馬來西亞《光華日報》報道,年輕人畢業後踏入社會就要從頭拼搏,為事業、收入、房子、轎車努裝潢力奮鬥,打拼的過程中也漸漸忘了自己的健康、家人及朋友。馬來西亞華裔鄭淑婷(30歲)畢業後為理想拼搏,曾為工作48小時不曾睡覺,日夜顛倒。直到與她並肩作戰的同事因胃癌去世,她出席其喪禮時,離世同事的叔叔說的一句話讓她恍然大悟,驚覺人生不應為了工作而賠上所有。
  鄭淑婷辭去工作以後,創立了網絡蛋糕店Sugareggsbakery,景觀設計提倡少糖少甜的的蛋糕、糖果及餅干,讓甜品也可以吃得健康。
  從市場營銷人員到網絡自創Sugareggsbakery,她坦言自己並不是一個從小就喜歡吃蛋糕的人,也討厭甜點。“我小時候並不喜歡吃蛋糕,覺得蛋糕太甜了,奶油蛋糕住商不動產的味道也太膩了。後來,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吃到一個不太甜但是很好吃的蛋糕,才驚覺原來蛋糕也可以這樣。從此愛上蛋糕。”
  她畢業自美術設計系,對美感有著高要求。鄭淑婷自創網絡蛋糕店的念頭始於一年前。當時澎湖民宿,她幫同事烘培了一個結婚蛋糕,大獲好評。她說:“我其實從來沒有上過任何的蛋糕烘培課,做蛋糕的靈感跟方法都是從網絡上及書上學習,以及不停地練習,我的老公和朋友就是我的白老鼠。哈哈。”
  放棄原本的高新工作,鄭淑婷坦言自己也曾經掙扎過,而且家人對她的決定也十分反對。
  “之前的工作收入穩定,公司也有提供生活、汽車、汽油等等各種津貼。要放棄原本的穩定工作,投入自己未成形的網絡生意,我猶豫了很久。不過,後來我問自己是不是想要繼續為錢工作,每早起床都不開心?以後也要這樣?或者將自己的興趣變成自己的事業?”
  “勇氣”是創業最費力的第一步,她後來受到的啟發是來自消逝的生命。她說:“我曾經為工作日夜拼搏,直到跟我一起拼搏的同事因胃癌離開,他的叔叔在喪禮上問我‘你是不是淑婷?別為工作太博了,我不想你成為下一個他。’叔叔的這一句話點醒了我。”
  好東西會自我宣傳
  她辭掉工作後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籌備自己的生意,購買器材及材料。“那個時候,家人看我沒有收入,難免擔心,有勸我放棄然後找工作。我瞭解上一代的人會覺得穩定的工作比較好,不過只要跟父母溝通、解釋,他們始終會明白的,只是擔心我錢不夠用。”
  鄭淑婷並沒有太多的製作蛋糕經驗,貿然創立Sugareggsbakery也滿足了她喜歡接受挑戰的性格。“過去的設計工作、市場營銷工作等經驗也可以用在創業路,我覺得你過去所做的事情,只要努力都會在日後幫助到自己。”
  她透露,網絡生意的每月收入只是過去工作的四分之一。“事情不會一步登天,我知道只要做好產品的聲譽,後面的日子才是賺錢的機會。我的丈夫在我創業路上也啟發了我很多,他也是創業人士,他說,只要產品好,產品能為替自己宣傳。”
  雖說創業趁年輕,不過鄭淑婷並不鼓勵年輕人太早創業,至少要有幾年的工作經驗,才可以應付創業路上的問題。“年輕人畢業後應該在社會上吸取更多的經驗,跟有經驗的前輩學習,創業不難,最難是學習與人溝通方面。”
  親自調配顏色
  外形漂亮卻不甜不膩的蛋糕是鄭淑婷一直追求的品質,為了控制蛋糕的甜度,其蛋糕的顏色都由她親自調配。
  “我不喜歡太人造的味道,例如香蕉蛋糕,我會用新鮮的香蕉代替香蕉精油,雖然蛋糕因此聞起來沒有香濃的香蕉味,不過只要你吃一口,就會品嘗到天然健康的味道。”
  在網絡上賣食物最大的障礙是顧客沒有辦法親口品嘗。
  “我有不少的顧客都會要求我寄樣本給他們品嘗,但是這個目前還辦不到。我只能透過交流與解釋,讓他們瞭解我做的蛋糕並不會太甜,並互相交流想要的設計,我喜歡我做的蛋糕不僅是商品,而是與人交流。”
  目前,她是在家中製作蛋糕,也提供外送服務,並希望日後能開設蛋糕咖啡屋。(陸彩芬)  (原標題:大馬華裔女創網絡蛋糕店 提倡少糖少甜吃出健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y69qypm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